close

 

最近瘋狂啃蝕著春上春樹的每一本小說,

從《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太陽之西國境之南》、《尋羊冒險記》、《舞舞舞》到《海邊的卡夫卡》

與重新再讀過一次的《挪威的森林》。

不論長短,每一篇故事中總有一些刻印在內心的東西,就好像一隻蝜蝂一樣,

不斷累積、喚醒一些過去的回憶,沉甸甸的累積在心上,使我甚至懷疑過自己會不會有一天因為不堪負荷而摔死。

總之,這些是很難用三言兩語來描述清楚的。

過去已有不少更專業的學術論文、精闢的心得分享在詮釋春上的書與這本《挪威的森林》。

於是乎,我試著用一些不成熟的文字,描述從不同的眼光,或如故事中人物的心情一般。

 

就如書中渡邊在聽聞直子的逝去後所作的逃避,我也曾不斷的在逃避。

因為不論再怎麼樣珍愛的事物,對我而言似乎都顯得很不真實,當我能將它緊握在手中時,

心底總有個聲音告訴我說:「別太執著,你總有一天會失去的。」實際也是如此。

過去的經驗和短暫的戀情使我明白,也就如主角渡邊在直子死後所了解到的:

無論諳熟怎樣的道理,也無以解除所愛之人的死帶來的悲哀。

無論怎樣的哲理、怎樣真誠、怎樣堅韌、怎樣的柔情,也無以排遣這種悲哀。

唯一能做到的,就是從這片悲哀中掙扎出來,並從中領悟某種哲理。

而領悟後的任何哲理,在繼之而來的意外悲哀面前,又是那樣地軟弱無力。 

我想,或許離開也算是另外一種意義上的死亡吧。

 

《海邊的卡夫卡》裡說過了一個故事,

大意是說,在很久很久的以前,人們原來都是男男、男女、女女像個連體嬰似的生活在一起,

直到有一天,天神將人們分開。從此人們就在世上努力的尋找著不完全的另一半,試圖找回曾有過的完美。

而一段戀情的結束,象徵著兩個曾經有過很深羈絆的心靈所產生劇烈的拉扯磨損與最後撕裂傷痕下所遺落的某些難以估計的損傷。

因而在某種的意義上,正是自己靈魂的死亡。

 

最近因著一段不得不的過渡時期,我開始嘗試著思考、釐清、分析那些我過去一直不太願意面對的過去。

真的很困難,如同走在無限循環的圓圈使我的思緒不停的阻澀、打轉。每夜,用酒精來赦免自己,

才有著入睡的可能。然而在夢裡,卻又不得不面對過去的錯誤與輕率。

過去的除了遺忘外,真的可以過去嗎?我從中學習到了什麼?我真的有所學習嗎?或是不願面對剩下的殘缺而給自己的藉口?

傷口真的痛得像再發瘋。我失落了不只是失落而已。

 

禱告,除了禱告著上帝的恩典與憐憫外,似乎別無它法。

不論時間過去多久,仍然祈求著贖罪的可能與原諒。但面對現實,現在的我卻是如此的軟弱。

眼淚或許可以洗淨面容,卻依然無法洗淨喧囂的靈魂。或許我連在真實裡面對的一絲勇氣都沒有。

回頭望去,我獲得了新生,卻又喪失了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cat7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